前天,7/21,跟高中同學四人一起去宜蘭玩的很開心,

 昨天在某版回覆文章的時候卻有點無言。
 依自己的經驗照實講解,只是想助人釐清問題,

 對方不信,那也就算了,

 還一度揚言,若無法達到他所要的成果,不如尋死。

 

 

 就像我昨天剛發的一篇文章所言:
 「有時候會懷疑,這類人需要的只是安慰,而並非答案。」

 


 可是心裡卻不免有點苦惱,

 --到底怎樣才算是助人?

 

 


 想了良久,就在我心情似乎準備要鬱結起來的時候,

 目光不自覺的朝著我的書架瀏覽了起來。




 然後,我瞄到了金剛經。

 突然有一種感覺--很想把它拿下來看。





 於是我將它從書架上抽起,

 隨意一翻,映入眼簾的第一句話就是:

 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渡眾生。』

 





 這句話宛如當頭棒喝一般!對著我心中的困惑狠狠的來了記重擊。

 我繼續看下去,
 真的都是一瞬間的事情,我就這樣放寬心了。

 

 




 佛陀告訴需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

 因為得渡者,都是自渡來的。



 他們都是先有所自覺的人,

 遇到佛陀伸出了援手,這些有自覺者握住了那雙手,

 因而得渡。

 佛陀並沒有刻意渡了誰,只是順勢拉他們一把。

 若他們無所自覺,誰也渡不了他們。

 

 




 換句話說,只要以助人為出發點,該是沒有不正確的。

 
 人家如果不握住你所伸出的援手,

 也許是你們之間的機緣不夠、也許是他自己的執念擋住了身旁的助力、

 也許是他本身悟得的時機未到。




 這些也許,都不是我自身能夠決定的,

 既然不是我所決定的,那麼盡本分、盡力就好,

 隨緣盡份莫過於此。

 

 


 豁然開朗之後,心情自然就好了許多,

 先前看金剛經,只有簡略的看到 離一切諸相 那段,
 後來一直沒機會把它看完,


 不料一遇到問題,馬上就從我未看過的章節中有所體悟,
 而且是一翻就立即有解。


 最近身邊…冥冥之中真的有很多指引,
 感謝師尊、感謝度母。

 

 



 其實說起來,還是自己的太性急,

 每每有人不聽勸言,我總是會在旁乾著急。

 即使是跟我毫不相關的人,
 還是希望自己能幫到他。

                   

 但是如此的熱腸,反倒變成一種虛妄心,不是嗎?

 隨緣盡份就好,
 隨緣盡份就好。

 



 接下來有空的時間,可能會先把金剛經全部讀完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li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