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首發於PChome新聞台--2005.05.24)

銀製落地鐘如此光輝耀眼,
倚牆而立,
靜靜地觀望著大廳。


刺耳的笑聲混著滿屋子酒味芳醇,
水晶燈飾上的天使趕不走降臨的夜色,
以及甫進門的爵爺士紳。
裙擺搖曳成浪,
伴隨著虛偽的笑臉。
如讚美詩般謊言背後,
轉身的不是弄臣。


踏著堅定步伐的指針,
歸零後送走嬌客,
落地鐘仍舊靜靜地觀望,
等著下一道曙光,
又一回的熄燈。


沒有晚宴、不再有舞會,
街上傳聞著的是大公死訊。
倉皇逃離的腳步沒注意到,
遺落在圓形旋梯上的藍寶…

五年?十年?或許更久,
戰火指揮的交響樂,
掩蓋住歲月拉奏的動人弦音。


「那古董鐘挺有價值的…」新屋主這般說著,
還說要去看紐倫堡大審。
再度關上的是厚重寂靜的大門。

銀製落地鐘的鏡盤隱約積著灰塵,
看不出磨損,
仍如當年的是擺動週率,
那報時的鐘聲。 



+-------------------+


後記:

  其實,這篇算是散文詩。


  其實,他去看的是電影。

  哈哈哈,這句感覺起來很無厘頭,可是我說的是真的,他去看的不是二戰後的那次大審,而是多年後拍成的一部電影,沒記錯的話似乎是1961年上映的。當然,那時候我還沒出生。問我為什麼會知道?因為歷史老師上課曾經提過嘛!


  從一次大戰爆發到1961…這段時間似乎太長了點?我也這樣覺得,不過若不是經過那麼久的時間,怎麼稱的上是古董鐘呢?



  上次有人問我(每次都是有人問我…),為什麼跟別人比起來,我寫的東西裡頭很少是跟愛情有關的?


  其實自己也知道,在我這個新聞台裡,關於愛情文章的「比例」真是算少的。這該算是我的一點小小叛逆吧!每次在各式各樣的新聞台裡看到相同的感覺、相似的詩--熱戀單戀或者失戀,剛開始能獲得共鳴,但是看多了一些用詞大同小異的,久了就會覺得很無趣(但對於我認為寫得不錯的文章,我也不會吝於按個推薦鼓勵)我甚至十分懷疑…難道人生裡頭值得描寫的感情只有愛情嗎?


  寫作,或許正如清少納言說的,只是想記下心中感動的事情而已。難道只有愛情值得感動?不不不,絕對不是這樣!…我就是抱著這樣的想法在寫這些東西的。



  好了!說些題外話吧!台灣這次又沒播法網公開賽,我還是只能泡在網路上隨時注意著最新的新聞……真搞不懂,為什麼重視的永遠只有棒球籃球?他們不膩我還嫌煩呢!

  不過也因為如此,今天過了很閒的一天,閒到我有時間突發奇想寫下這首,閒到我有時間把長野業正那篇文打完一小段。本來嘛…是想星期四花整天時間趕完,星期五才要把那篇放上來了。雖然跟預定計劃有些出入,不過我也不打算現在就急著趕出來,就這樣一天打個一兩段也挺好的。

  接下來幾天都不打算來這裡,嘿!我又想偷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li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