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大家好,又想來說說最近發生的事

最近在雙子板上看到了一篇文章,
突然讓我有了想寫一系列釐清謬誤的占星相關文 的想法


(雖然還是要等有題材兼有空時啦 XDD)




事情是發生在日前,我雙子板看的那篇文章,標題叫做「月落中天,眾人仰望的楷模
」,

文章內的敘述是這樣的:

  如題
  其實這是我在某個網頁看到的文章
  網址在下
  http://www.12sign.cn/htmls/natal/zxzx.htm

  因為我的月亮就是落在本命盤的第十宮
  我的太陽星座在處女座
  想要請問對星座有研究的大大
  月雙子十宮會有什麼樣的特點呢
  像那篇文章說的嗎?
  那加上雙子的特性
  是會在口才上或是知識上受眾人愛戴嗎?
  請問大家的意見

 

 



好奇點進去看是怎樣的文章,
看完卻覺得有點啼笑皆非。
或許不該這樣說,因為網頁最後附上的星盤資料還算有點參考價值

 


網頁內主張的論點是:
「一個女性如果月落中天,就很有可能成為女性所仰望的楷模,
 她自己也希望成為這樣的楷模。」



文章首先先提及了希拉蕊的十宮月,
然後又提了安潔莉娜裘莉、費雯麗、跟甘地…等等的命例,
這三人的星盤資料在文章最後也都有附上。









其實我當時一直在思考該怎麼回
是該單單回應他「月雙子十宮」的特性?
還是應該先「破除迷思」?



因為發文者的重點應該是困於那個所謂的「楷模」。

後來我決定把它原文分成兩大段,破除迷思先。
下面我就直接把我回文的內容貼上來了。

文章代碼(AID): #1EckSEyp (Gemini)
 

 

 

   作者  Eclivan ((吐血中...))                                     看板  Gemini
   標題  Re: [討論] 月落中天,眾人仰望的楷模
   時間  Sun Oct 16 22:15:38 2011
  ───────────────────────────────────────

  ※ 引述《ayumix44 (Sandy)》之銘言:
  : 其實這是我在某個網頁看到的文章
  : 網址在下
  : http://www.12sign.cn/htmls/natal/zxzx.htm
  : 因為我的月亮就是落在本命盤的第十宮
  : 我的太陽星座在處女座
  : 想要請問對星座有研究的大大


  前幾天看到這篇就很想回了,只是一直很沒空 XDDD

  既然該網頁談到「楷模」,就直接論星盤格局了,
  單單用古典占星論格局,
  先不用看星座。

  (雖然我不知道我說的內容會不會讓你疑問很多)




  網頁裡有提到、也有附的第一個命例,安潔莉娜裘莉,
  她命主星本身就是月亮。

  這會讓她的月落中天格局本來就不同於一般,更何況她金星合上升呢
  月金火木都落強位。


  在古書中,
  命主星落十宮都是顯達之格(在古代多半會是貴族的)
  在現代我們會說非富即貴,
  像比爾蓋茲也是命主星月亮落十宮,火星亦落角宮強位。


  



  月亮落十宮本身是一個利處,
  但所謂眾人的楷模,盤上必然還需要其他支持的條件。

  ex.要有所成就,月火必然是重點。

  而你再仔細看一下文中說的命例
  真的能當「楷模」的也都有木星的影響。


  像希拉蕊本身也是月木有相位的人,木星吉照她的十宮月。
  她的月火相位也沒少。
  (再來是土星對她的成就影響也不小,在甘地的盤內同樣也是,這邊就先不提了)


  先說說火星。
  火星提供的是動力,想要成名或有所成就,必不可少。
  光有月木相位,而月火無關的人,其實容易少了汲於名利的動力。

  網頁裡同樣也有的費雯麗命例中,則是木星吉照命宮,
  甘地更是很典型的月木、月火人(月刑金火合、亦刑木冥合,月居三刑會衝的頂點)






  : 月雙子十宮會有什麼樣的特點呢
  : 像那篇文章說的嗎?
  : 那加上雙子的特性
  : 是會在口才上或是知識上受眾人愛戴嗎?
  : 請問大家的意見

  你應該先看看整個盤,而不是單論月十宮雙子。

  那個網頁說的也太粗淺了,拿他說的希拉蕊的十宮月,
  其實是月雙魚

  希拉蕊命盤參考:http://www.khaldea.com/charts/hilaryclinton.shtml

  然而希拉蕊本身應該不是由於雙魚的特性而受到大家愛戴吧
  即便她月亮高掛。

  要用現代占星或是心理占星的話來形容,
  她的特質更反應在群星會聚的天蠍,以及與該星群有相位的火冥合獅子(與月亦有相位)



  再來,如果了解這個人,
  你會覺得貼近上升的天王星對她不重要嗎?
  論希拉蕊單單論月落十宮,其實我會覺得那是挑他自己想印證的點來提..



  要我說的話,應該是這樣說,
  如果你是月落十宮或月落中天,又得火、木兩星之助
  必有不小的成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回文的內容到此結束,

雖然我只是 很簡要而大概 的論述,
講古典占星的部份也沒有很深。

像雖然我在文中講月火月木,用的雖然是
「相位」這個詞,
但是 得利與否 並不完全是相位問題。


再者,真的要論命盤格局的話,該講的東西還有很多,
判斷的方法也不只有區區那些東西而已。
可能還要條列式的一項一項列 (笑)


但是光從那些簡單地方,就已經能映證該網頁的論點
「並不健全」了。

不過心裡額外想說的話其實也不少。






先說說現代占星與心理占星好了,

現代占星受心理占星發展的影響,
側重於星體本身的意涵、與其它星體互動的相位,對於個人特質的影響
其實我覺得這部份發展出的論點其實真的很棒,




雖然古典占星並不是沒有論述相位的

但是心理占星發展出的相位詮釋法,可以很成功的解釋某些「過去的事件所造成的經驗」
並更了解那個人具有什麼樣的特質

這在一般接受諮詢,或是自我探究與學習的課題上絕對是很有幫助的


 

 

但即使在心理占星這部分學的很深,
看盤還是容易「不了解重點」
不是不了解重點相位、重點宮位、還是該怎麼解盤,

就是基本的格局問題容易講不出所以然。



或是看到一個盤,光用現代占星的觀點去看,即便可能什麼條件都很不錯,
但事實上命盤本身的格局沒有到位,
條件再好,雞首與牛後之別可見一斑。


就像我曾看過ㄧ個占星研究者說過一句很中肯的話:「大象不附、小象存焉?」

 


拿該網頁所舉的例子來說,
月落中天或月落十宮、盤上兼有月火月木的人
其實不少,
有所成就的人也多,
但不是每個人的格局都跟希拉蕊或是安潔莉娜裘莉一樣,



 

為什麼?

並不是占星學的理論不夠詳盡。

在古典占星的論斷法上可以很簡單的解決這個疑問。










依舊拿那個網頁中的主題「月落中天,眾人仰望的楷模」來說好了

我也提供一個命例,但不是我的顧客。

 

123.bmp  

 


1、根據該網頁主張的觀點「月落中天,眾人的楷模
  你覺得他會不會是眾人的楷模呢?
  又是根據什麼樣的論點呢?



 

2、根據我的論述,如果月落十宮或月落中天,又得火、木兩星之助
  必有不小的成就。

  那你能否看出,此星盤盤主是在哪個領域有所成就?
  或者是靠什麼起家的?
  

 





我只能說用古典占星的論法可以很輕易的看出,
但是用現代占星論法卻未必了。

當然我也並不是看不起心理占星,就像我說的,我個人覺得那些論點很棒,
很多地方也的確很受用。
只是格局問題我真的認為還是要靠古典占星。




有在看我網誌的看倌們、或是各路先進都可以試著回答一下,
有正解出現我會公佈,
無正解出現我就不另行公佈答案了^^




其實我這邊人氣也不是很高,在我的設想中可能不會有什麼人來回 XDDD

只是如果兩題都對的還是有點小獎勵,
免費贈送線上塔羅占卜一則。

雖然可能某些先進也不見得會需要啦 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li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