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號,老弟正式迎接寒假的第一天就生了病。
回家時帶著附近 西醫診所 的藥包。

問他說,你這樣 18號登山社的活動還ok 嗎? 他說他應該好的起來。

到了16號,病況沒有起色,反而加重。
沒發燒、沒咳嗽、有流鼻水,頭暈有時會痛。


這些其實都還好,重點是他人在家,穿了三件衣服、戴了毛帽、圍了圍巾、
又包了兩件厚到不行的外套,整個就是粽子人,
卻還會發抖。

也發不出聲音,只能用氣音跟我說他真的很冷,
伸手一摸四肢也是冰的。
這個,就實在很糟了。






這種狀況,配上這種天氣,要帶他去看醫生可能也有點難度,難道要包兩層棉被?
還是我自己先來吧。


面色青而晦暗,寒症。
循環差是因為
寒氣盛而血氣衰。

他心氣本來就虛了點,這個就先不論。
有流鼻水,先論肺有寒氣淤積,
鼻涕清,加上食慾良好,消化無礙,脾胃肝應該是沒問題。


雖然只能用氣音回答,
但還是知道了口水不苦,尿色正常,手掌無浮腫感,粗論大問題不在於肝。


主要還是肺,沒咳嗽,應該不是肺氣失降的問題,
而是寒氣淤積過重、肺氣虛弱,而排不太出來。
(雖說肺氣不足有可能是脾胃有問題,不過這次倒是不覺得有此類症狀)





試著教他~我平常打坐時的吐納法,
整體循環沒有變好,頭痛症狀反而加重。
更證寒氣淤積而無力排寒。


而且這樣的內呼吸法(下氣)如果會產生問題,
代表腎也有問題。







脫了襪子看他的足部,
....跟平常差很多,也並非蒼白,而是整個呈現灰灰暗暗的感覺,
可能是寒氣入腎的象徵,決定來把個脈。



把脈算是問症上我不太擅長的項目,
脈象一些細微的差異,還沒辦法抓的很精準。
缺乏經驗吧~我想。

但是這次居然能明確感受到--以前書上看過的 "虛浮無根" 這個形容詞是怎麼一回事。
再對照呼吸淺促、無力發聲,
綜合起來,腎不納氣,陽虛之症。






然後我跑了一趟中藥店,抓了防風、黃耆、白朮,(玉屏風散)外加人蔘二兩、
麥門冬一兩、桂枝一兩、甘草五錢。
配上去超市買的蓮子跟生薑。

在超市還買了~看起來有點奇怪但我還是拿了~的放山雞。



雖然排寒的治本之道,還是必須從補血開始,
不過先補氣祛寒,稍微恢復循環吧。







傍晚老弟吃了第一帖之後,發得出聲音了,
手也暖了起來,腳還是有點冷。

晚上十點吃的第二帖,
手腳基本上已完全恢復溫熱。
頭痛有減輕,但沒全好,補氣之後血虛之症就更突顯了。



今天,拿昨天的方子下去燉超市的放山雞。
說也神奇,晚上再問症狀,
他說,沒什麼痛也不怎麼暈了。

食療果然為最佳補血之方。








於是乎,做個簡單的私人筆記是也~
可是我千萬要聲明:

 1. 我不是醫學系的
 2. 看也知道,我不算內行、也不是高手,略懂醫理罷了。

所以我也僅看親友,因為方子若有任何問題,我都能負責。



所以,若有看倌要來問症?抱歉,我不想誤人=口=|||
如果是關於身體保健類的我倒是可以回答。

若有先進願意指教,我更是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li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