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先來講個故事,我前陣子發生的事。

除夕那天,午夜12點剛過,伴隨著一陣一陣的鞭炮聲,
在PTT的某討論版上,出現了一篇集氣文。

內容是說他的男朋友得了重症,
但是她不想放棄,想要和他一起走下去,希望可以借助板友們的力量,
幫她祈求讓男友康復。





一樓很誠心的祝福,我這個二樓卻有點掃興,
我在推文中這樣說:

  不如說說看是什麼樣的重症,
  搞不好有版友認識該領域的專家,可以介紹給你。                                           

集氣文其實還蠻常見的。
今天如果是急症、或是必須馬上開刀,
家屬親友束手無策,想上來集氣盡一份心力,是可以體諒他們的心情。
但如果是重症,我覺得,或許還有其他可以做的事情。








後來該作者回文說,是肝硬化,
僅僅是這樣的敘述,訊息還是太少,當天我就寄了信給她:

  應該先把確切的情況詢問清楚,肝硬化也有分A期B期C期。
  目前是哪一期?有無併發症?

  可以去醫院評估接受活體肝移植的可行性。
  能移植給他的親屬有多少?親屬的身體狀況如何?親屬進行移植的可行性如何?



  有機會的話下南部一趟,陪同他一起就醫,當面聽聽醫生怎麼說,
  對於現況的掌握會比較有幫助。

  有些時候會有這種情況:醫生跟病人講情況,病人本身也只懂一部份,沒有全懂,
  這種時候,若透過他的口再轉述給你,
  可能又是另一回事。



最後我建議說,如果要接受肝移植,在南部,建議妳去高雄長庚問問。

有在關注醫療情報的人應該都知道,高雄長庚某個肝臟移植團隊很有名。
而最近,從上次死刑事件之後,使他們新聞曝光量增加不少,
我想在此我就不必贅述了。


直接建議她去問活體肝移植的可行性,是因為屍肝移植要等,
在不確定情況有多嚴重時,
如果活體移植的可行性評估還OK,是優先考量。







接著她回信給我:

  男友還沒去做切片,所以詳細狀況也不太清楚。
  我已經盡力花時間去找他
  能查的資料我也都上網查了....但查到的都是除了移植之外別無他法~~

  他家裡的經濟狀況很差,可能沒辦法負擔移植的費用。


看到這封信,我的當下第一個反應,是去幫忙查查台灣有沒有醫療貸款這種東西。
因為據我所知,歐洲有不少國家都有。
在對岸,也有部份銀行有釋出此類貸款。

查詢的結果,台灣似乎沒有。
只有中央公教人員的相關法規有類似的東西 → 有興趣可以看看








這邊我就無能為力了....。
後來過了一個多禮拜,版上又出現了集氣文的後續,說是要在高雄長庚接受切除手術。

我相當驚訝。
因為文中沒有說是要切哪。
即使是自己推薦過的醫院,我還是想問個清楚。所以我又發了封信問:

  請問一下,他的病況是有腫瘤的嗎?
  還是因為其他併發症必須切除膽or脾的部份?

  如果都不是,
  是要切除肝硬化的部位,那我有點質疑"切除"的必要性 =口=||||


  器官病變的過程,通常是先纖維化才硬化,
  若本身已經硬化了,即使切除硬化的部位,肝功能並不會提升多少。

  而且如果已經嚴重到肝硬化的程度,
  不只是肝功能下降,也代表肝臟本身細胞新生的能力已經很低弱了,
  這個時候切掉病變的部位,老實說,沒什麼用處,
  不能治標也無法治本。

  若你家閃光的病況,是肝上有腫瘤要切除掉,
  或是因為其他的併發症,要切除其他部位的器官,那倒是可以理解。

  如果要切除的是肝,請三思! 因為整體來說必要性不高。






她回覆我的信中說,主要是因為她男友腹水肝昏迷的程度已經不能再拖了。

出現肝昏迷算嚴重了,肝機能嚴重受損,代償不全。
正常狀況下一定得接受換肝。
我就回她說,

  看你的描述,我也同意他的情況不能再拖,
  但是肝昏迷如果不換肝,只進行切除手術,術後還是不樂觀。



在信中最後的部份,我說

  看你要不要試著去ptt上的醫療版,發文問問,也許其他人會有比我更好的建議?
  因為我覺得,遇到這種問題,還是多聽聽各種看法會比較好。

  人遇到自己不懂的狀況,很容易依賴所謂的專業,
  但這時候往往也是一種很可怕的情況,
  即使是我推薦過的醫院也是如此。
  並不是說他們的判斷是錯的,但至少多問、多聽不會有壞處。







因為肝臟雖然是再生功能很強的器官,
情況嚴重到硬化的話,整體功能仍都處於低弱的情況,
要仰賴本生再生能力....實在不是好方法,
只能藉助健康肝臟來維持機能。

她回我說

  第一是屍肝移植要等,我男友的狀況沒辦法等。
  第二是活體移植找不到肝可以移植。

  如果可以我很想捐我的肝給他....
  但是我和他不是夫妻....法規上就沒辦法接受....
  最近甚至在想若現在結婚,如果他可以撐上一年或許可以捐肝。







看到這邊,真的已經不是我能出力的部份了。
即使我很想幫忙。

再去看了一次她後來在版上所發的文,
文章的最後,她是這樣說的

  即使身為閃光的我,卻也有著很深的無力感....
  除了把一切交給上天和執刀醫師外,其他的什麼也都不能做....

  現在能做的,只是把自己也照顧好....不要再讓男友和家人擔心~~

  希望__板的各位大大也要好好照顧自己。
  盡量作息正常、盡量均衡飲食,要多攝取蔬果、要充分休息....

  我不知道男友和我的未來會如何....
  但各位善心的大大們,你們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

  請大家務必好好照顧自己....有餘力時~~也好好照顧身旁的人....
  再次感謝大家的恩惠~~




當下覺得心裡有點酸酸的,因為自己什麼也不能做。
也許我這人就是天生愛管閒事。

即使無能為力還是想盡一份心。

除了多管閒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自己。
我也知道,全台灣有七千多個像這樣的家庭,我也沒辦法全都插手。




手術並不是萬靈丹,那是在不得已時的緊急手段。
先拋開成功率,當你知道,就算進行手術,術後狀況或許還是不太樂觀,
但在你眼前,那些患者的家屬親友全把希望寄託在此....
總會有很多的感概。


後來一度想要把這件事情打上來,
想了想,卻覺得這樣或許不太恰當,因為這有一點牽涉到了個人隱私的部份。



但是在昨晚,我決定要寫這篇文章。
主旨只有一個--「請大家務必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接下來,就要開始正式進入主題了。







一、你認識你的肝嗎?


  肝的問題,除了先天的缺陷與突然遭受的重大意外,
  後天造成的原因約略只有兩種。

   1、積勞。
   2、晚睡。



  肝臟是個什麼樣的器官呢?它是人體內最大的臟器,

  其血容量是人體總量的 14%,
  中醫自古的醫理便是肝主藏血,從現代醫理來看並沒有錯。



  它也像鄭進一歌詞中的「家後」。

  甲厚甲賣謀計較 --> 不管你吃什麼,它都盡力在幫你分解、代謝、轉化、解毒。
  怨天怨地嘛袂曉 --> 它是無聲的器官,病變了也不會讓你感覺到痛。


  它默默的做了很多,
  可是總是有不少人對他的這位「家後」不太了解,
  甚至沒有去善待它。





  我必須老實說,我也曾經是這樣的人。

  肝臟細胞的再生能力很強,所以 偶爾 熬夜個一兩天、兩三天,的確不會怎麼樣,
  可是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卻總把晚睡當成自然。


  當肝臟組織一直遭受損害,就會出現發炎的情況,並使得肝細胞死亡。
  大量死掉的肝細胞,是肝臟纖維化的主因。
  
  若持續發炎
下去,纖維化的情況不斷加重,
  這些已纖維化的組織也會包圍住新生的肝臟細胞,並開始形成 肝硬化





  而早睡是使肝臟恢復機能的唯一方法。

  但這也有個大問題:若是已經長期習慣於熬夜的人,
  要開始早睡,一開始是有難度的。

  即使他想在正常的睡眠時間就寢,卻可能會睡不著
  或睡到一半自己會醒來,始終都睡不好。
  (主要是肝火旺,連帶影響到"心"的部份,中醫上稱為心肝火旺

  嚴重者就是整個晚上都睡不著,卻在不正常的睡眠時間會想睡。

  如果有這個情況,不用懷疑,是你的肝臟真的出問題了。









二、判別方式

  以下將簡單列舉三項
你需要養肝了嗎?的判別法
  前兩項是親身經驗,第三項則是在親友身上看過的症狀:

   1、口苦

   2、尿色深

   3、血虛 (頭暈)




(1)口苦的症狀,中醫稱為膽氣上逆。在中醫學理,肝膽是互相依附的,
   經脈相互絡屬,病理上也
互相影響。
   俗語說的肝膽相照,在醫理來說也是有跡可循的。

   事實上我們常說的膽汁,用現代醫學觀點,是從肝臟分泌後,再儲存到膽囊中的。
   如果膽有問題,代表你的肝也有問題。

   所以口苦本身是一種指標,提醒你該早睡養肝了。





(2)如果你喝的水沒有比平常少(甚至比平常多)
   尿色卻比你平時深很多,一整天下來都這樣,那也是肝膽出了問題。

   正常來說,膽汁經由肝細胞處理後,會排到腸道去進行消化作用。

   如果膽汁代謝不正常、在肝的部份處理產生問題,   
   膽紅素的部份,經循環到腎臟被排出體外,就會造成你即使喝一堆水尿色依舊很深。
   因為那不是水喝多喝少的問題,是你的肝有問題。




  
(3)血虛簡單來說,就是缺血。
   我們都知道,人在失血的時候會頭暈。
   
   那如果是 長期的慢性失血、造血功能出現障礙 呢?
   當然也會引發暈眩的症狀。

   在西醫來說,暈眩的症狀,除了你撞到頭、或是吃某了些藥產生的副作用,
   有些醫師會告訴妳,很多的暈眩都是查不出原因的。

   但在中醫上,頭暈多半是臟腑機能出了狀況,
   使造血功能出現問題。

   血虛 大部分是心肝虛損,積勞而成。
   其中心血虛容易心悸,失眠肝血虛易頭暈



   正常來說,飲食充足,在造血生化的部分應該不會有大問題,
   但是由於晚睡所引發的連帶問題(請參閱第一大段最後提到的心肝火旺)
   長期下來,就會影響到造血功能,使得血虛的症狀突顯。






 這些的治本之道,還是只有早睡。

 不過我要特別提出,上面有提到心肝火旺這個名詞。
 (在正常的時間睡覺,睡到一半也會自己醒來、或整晚都睡不著)

 其實主因大多是肝火過旺,引動心火旺盛。

 而肝火旺本身就是肝臟開始在發炎的徵兆
 差別只在於嚴重與否、連帶影響的器官有哪些?



 所以當你心肝火旺的症狀比較嚴重時,光想早睡是沒用的,
 因為在該睡的時間,你容易睡不著。
 這也是個人經驗,像我前陣子出現了此類情況時,也是自己配藥。
 (中醫上大部分清熱退火的藥方,都有消炎的作用



 而像這種情況,基本上是用龍膽瀉肝湯的底方,柴胡、龍膽草…等
 另外依照個別的體質、其他的症狀,再增減藥方。

 像我自己本身體質比較燥,喝這帖也沒什麼,
 但親友中有的體質比較寒,我就會刪減原方部分藥材,並視情況再增加其他藥材。

 所以這邊當然 不建議 對中藥無基礎認識的人,自行亂配,
 請去看個中醫。

 
 等發炎的症狀舒緩了,早睡就只是養成習慣的問題了。











三、關於早睡
 
 
一般說的早睡,是從11點開始,至少要睡滿這五個小時。


 晚上11點 - 凌晨01點,膽經當令,運行足少陽。
       肝膽相互影響的原因,上面已有講述部分,請保養它。


 凌晨01點 -
凌晨03點,肝經當令,運行足厥陰。
       哩ㄟ家後,請保護好它。

 凌晨03點 - 清晨05點,肺經當令,運行
手太陰。
       感冒的人,常在凌晨3-5點特別容易咳嗽,就是因為這時段肺經正在運行。

       以中醫來說,你的肺本身跟你的抵抗力有很大的關係,
       為了你的健康,這個時間還是睡一下




 然後再加一小時,六點起床。
 每天有睡這六小時,精神就很飽滿了,


 在中醫上認為,一次的熬夜,要用11天的時間,才能把這天的損耗彌補回來。
 但是這對許多人而言,或許不太簡單,
 連我自己也是。



 先不談現代人的外務總是很多,
 也有不少是為了討生活的辛苦人。

 如果是因為工作,真的~有著諸多不得已的忙碌,
 最低最低的限度,你可以試著這樣做起
 --「每個禮拜至少撥出兩天,讓自己在午夜12點準時睡覺。



 一個禮拜,讓你的肝能充分的休息兩天,並不過分吧?

 別問我說為什麼不是11點?人要知道變通嘛~ XDD
 如果11點太強人所難,
 那想要養成習慣,不如先從容易達成的開始做起,再逐步推進。






 接著,在這段的最後部份,除了上述辛苦討生活的人們。
 另外想給其他族群一些意見。

 
 首先當然是學生,因為我也曾經是學生(大笑)
 從小就是電玩兒童,
 國中接觸 Online 之後更誇張,有時寒暑假在拼等時,都是拼早上七點才準備去睡的。

 但隨著年紀增長,上了大學之後,你該知道自己不能總是如此揮霍。
 偶爾為之無妨,懂得節制與平衡即可。
 
 而如果是課業社團種種外務,簡單來說,若你手邊的事情做到晚上12點還做不完,
 就停下來,先去睡覺,睡醒起來再做。
 即使是報告,教授規定的截止日,通常不是晚上12點前交、要不就是中午12點前。

            


 對於創意工作者們........我懂~真的。


 很多絕佳的靈感,就是很莫名的會在凌晨一點到三點間,突然源源不絕而來。

 我自己也曾經苦惱過  XDD
 但是一個禮拜休息個兩天真的不過份。

            


 對於女性同胞們~
 我想,商人在打青木瓜四物飲的廣告時,
 只會說 25歲前還有效,但是絕對不會提:「想要UP~UP~的大前提是得早睡」

 在中醫醫理上,想要豐胸,就是血氣要夠,
 血氣夠的基本條件,除了進補顧脾胃腎,另一個條件是肝氣要足。
 想要肝氣足,重點還是早睡,
 這種時候你補的才有效。
 如果總是很晚睡,甚至有肝火旺的症狀,其實是不能喝那些東西的。










四、不要忽略運動


 如果你養成早睡的習慣已有一段時間,
 那麼你得開始注意,運動的重要性。



 糟了,這邊又要開始講古了 XDD

 我大一下學期,當時還在台南讀書的時候,曾經有過一次頗嚴重的肝炎症狀。
 一開始是全身發熱。
 因為不太舒服,當天很早就睡了,可是一直睡睡醒醒,就是覺得很熱。


 開始有明顯病徵是在隔天中午,星期五。
 出現了口苦及想吐的症狀。
 明明餓的要命,但食物才到嘴裡,還沒吞下去,就開始想吐。
 無法下嚥,什麼都不能吃,只能勉強喝點東西。


 第三天,仍然一樣,還發現自己尿色深到一個不行,
 又加上口苦,開始懷疑是肝的問題,
 本來想說先用早睡試試,但半夜難寐的問題始終無法解決。


 第五天,因為整個人真的都很不舒服,去了離學校最近的西醫診所,
 西醫說我是感冒。
 很瞎,他們居然把我的發熱情況,歸類為發燒?

 雖然所有的發熱現象,都是身體某部分在發炎的徵兆,
 但是根據我的中醫常識,我這是肝。
 也因為有此判斷,所以他開的感冒藥我也不敢吃,怕加重肝的病況。





 結果到了第七天,我真的感冒了。
 因為那幾天睡也睡不好,更吃不下什麼東西,抵抗力自然低落。
 於是我決定跑去看中醫,沒想到他更瞎。

 他先是問了病況、接著用了聽診器替我看診(?),最後又把了我的脈。

 然後他說:「妳是胃出了問題,胃火比較旺這樣」

 我:「.........只有胃有問題嗎?」

 他:「是阿」


 這結論太令我傻眼了,打死我都不信好嗎= =|||
 一來胃火旺會口臭,我是口苦,很苦很苦,基本問診的辯證上就有問題了。


 他開的藥我拿了之後也沒看,就直接回宿舍了。

 回去之後,我跟室友說他也很瞎.....
 室友跟我說,都開了藥,而且是中藥,你就吃吃看搞不好有用。
 然後我才仔細看了他所開的藥,
 其中不乏有退火的,雖然沒有疏洩肝膽火的藥,但也就試試吧
 




 一天三服,他開三天的份,但是我只吃到第五服。

 因為口苦情況沒改善、尿色也依舊很深、半夜難寐的情況也還在。
 唯一有改善的是進食情況。
 稍微吃的下東西了,一碗麵大概能吃個四五口。
 早上買一碗麵,放到晚上還吃不完。



 雖然很多人會說,中藥藥效慢,
 但是根據小時候感冒,幫自己配藥的經驗,每次配都是三服內見效。

 如果吃了五服,你的主要病情還是沒有絲毫起色。
 絕對是因為你的中醫師,沒有對証下藥。






 那個週末,回了台北去看中醫。
 因為我已經不舒服到走路都很難受,更遑論自己去抓藥。
 叫到號碼後,我什麼都還沒說,
 女醫師一把脈,就開口:「肝的問題有點嚴重喔,你最好別再晚睡了。」

 Bingo! 我就知道,什麼胃阿...
 女醫師很老實的說,治本之道還是在於早睡,不過的確要先用藥平肝火。

 她開的藥,吃了第二服,人就舒服很多很多。
 晚上睡眠情況亦有好轉。
 口苦感漸漸淡去,尿色在第五服藥恢復正常。



 雖然以前看過幾本家中的醫書,
 但對中醫學也只能算是略懂。
 是直到這次的事件之後,我才開始稍微深入的去研究一些東西。






 在當時那次生病前,我的作息不算有很大的不正常。

 雖然說是忙碌的大一,但我在國高中時就養成習慣,
 一到期中期末考反而比平時早睡。
 都是11點就跑去睡、凌晨3點再爬起來讀書,到大學也是如此。

 雖然大學也有玩線上遊戲,最晚也都是一點半前就寢。
 因為我寢室裡的屏東室友總是會在12點半爬上床,這個動作常常會提醒我該睡了。


 當時也從來沒想過自己的病況會這麼嚴重。
 後來追根究底,我認為是因為,以前的運動習慣上了大學之後無法繼續維持。





 所以後來的我養成新習慣,每兩天去慢跑一次,每次40分鐘。

 這幾年下來,其實我的作息還是差不多。
 平常大概都是12-1點之間會睡,偶爾有其他外務也會放縱一下自己。
 有時候太專心,也會不小心忘記時間;
 偶爾心情鬱悶也會失眠。
 
 我不敢說我的肝很健康,事實上我還是有點擔心它。
 但是,像那次如此嚴重症狀卻沒有再出現過。





 故事到此結束,雖然運動這點,純粹就只是個人親身經驗。
 
 不過這邊我想順便提醒大家,活動量大運動
 即使你工作一整天,累的要死要活,你覺得自己體力消耗很大,
 那仍然不等於運動。

 我對運動的定義是「持續性的規律活動,使自己心跳每分鐘達120以上」
 這樣的狀態持續30分鐘以上,那就是運動到了。



 而運動的次數,則不一定要像我一樣,
 我覺得只要 每個禮拜最少兩次 就夠了。 

 一個禮拜花一小時的時間去保養自己的身體,我認為不算是太過分的事。










 從一出生開始,
 你的身體就是你最親密的夥伴。

 它幫助你生存在這個實相世界中,經歷一切、體驗一切,直到你離開。
 你的神智在休息的時候,它也未曾停工過。

 但是我們卻常常忽略了「它」的需要。

 因為在你我的生活中,總是存在著許多....看似比它還重要的事情。
 但事實上,很少有東西是真正比它重要的。





 
 最後想說,其實我原本沒想要打這麼多的 XDD
 但是關於肝的問題,真的要講起來,就是這麼多。

 而且老實說,關於肝的部份,還有不少是我沒有講到的。
 (像是肝腎同源這個部份)


 雖然也會擔心,文章太長,或許大家會比較不想看?
 寫這個的功效有多大,我不清楚。

 但是在這之中總會有受惠者吧?

 那也寥勝於無,總比什麼都不做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li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